English

江泽民会见中日民间友好团体代表

2001-01-17 来源:光明日报 谭国器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发表《新世纪中日民间友好宣言》的中日民间友好团体代表。

江泽民首先对专程来华的日中友好七团体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人类社会刚刚跨入21世纪,中日两国的民间团体和各界人士就汇聚北京,共商新世纪中日民间友好大计,并发表了《新世纪中日民间友好宣言》,对此表示衷心的祝贺。

江泽民说,民间友好是中日友好的传统优势。长期以来,中日两国的友好团体和各界人士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展望新世纪,中日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两国民间友好事业也需要有新的更大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座的各位可谓任重而道远,还需不断作出新的努力。两国政府和人民都对你们寄予厚望。

江泽民指出,中日两国都是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肩负着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共同责任。双方要根据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按照“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始终坚持友好大局,努力增进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希望两国的民间友好团体和人士继承友好传统,推动两国各界尤其是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使延绵两千多年的中日友好在新世纪进一步发扬光大。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林义郎代表日中友好七团体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会见表示感谢。他说,江泽民主席在1998年访问日本和去年5月会见5000多名日本人士参加的日中文化观光交流使节访华团时,都强调了日中民间友好的重要性。这次新世纪日中民间友好宣言就是遵循江主席讲话的精神发表的。他说,日中两国是近邻,两国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相互理解。日中友好团体将在新世纪为促进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继续作出努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日友协会长宋健,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和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等参加了会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